20150502關於恆星與青春藍調之二:開始製作分鏡表

分鏡圖參考三

拍攝電影的時候,你需要兩樣東西。第一個一定是劇本(無論是劇情大綱,分場大綱,或者是完整的劇本),你一定會有一個劇本,再來第二個是分鏡表(將劇本的文字,付諸圖像逐格表示,不論是哪個國家的風格,都可以接受。) 

在本人第一部獨立製作電影:《青春藍調》之中,很幸運(或者很不幸的)擔任分鏡腳本的主要(也是唯一)繪製者。不同於過去很隨性的繪圖,分鏡腳本的製作在時間上的壓力,竟然會有點龐大。算算整齣短片長度大約落於45分鐘以內,按照39場排下來,應該很有機會破百張吧。最令我覺得具備挑戰性的,莫過於要在五月底前,全部繪製完畢。所以在第一張畫了快一個半小時之後,接下來的四張,可以充分看見本人的懶惰和圖像上的變形。不知道往後發展的狀況,又會是如何呢? 

在此之前,來看看歐美電影精美的分鏡表。每個電影劇組轄下的美術組,都會有專門負責分鏡表的人員,進行製作。

在Thinkpublic上擷取的漫畫段落,電影分鏡上,其實非常接近漫畫格式,但在運鏡上,會稍微比起漫畫收斂些。但依然可以看見鏡位的改變,與鏡頭運動的路線,這是一個成熟的分鏡圖形式。

分鏡圖參考一 

又或者這種簡易的逐格繪製。不含鏡頭拍攝方式註明,或場次排序註明等文字。

分鏡圖參考二

若是要求較完整的,則可參考徐克導演的分鏡腳本。徐克導演不但會導戲,在分鏡繪製圖上的功力,堪比職業漫畫家等級(關於這點請大家自己去google就好了。)

 徐克導演分鏡圖

好吧,就像這次在《青春藍調》裡的組員,以及許多非電影從業人員都會擔心的一個問題,不會畫分鏡表可以拍電影嗎?(當然,沒分鏡表也可以拍,例如王家衛,所以我個人很不推崇王氏電影的製作方式,因為留不下東西的製作,意味較難留給後世更多的傳承。對於後世想拍電影的人,幫助甚小。)不過一定要有劇本!看看姜文導演的分鏡表,就非常帥氣呀!就以火柴人獨挑大梁!

姜文導演分鏡圖姜文導演

言而總之,導演的腦中,必須清楚知道每一個鏡頭拍攝上的定位,因為,一但你畫不出來,又講不清楚的時候,可是全部的人都在等你!

分鏡圖參考四

以下是第一次獨立電影製作青春藍調》分鏡圖示意:

青春藍調分鏡圖

祈禱自己可以越畫越快越好吧!畢竟這和畫小插圖是截然不同的要求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馬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